常見問題 (私家車/輕型貨車駕駛證書課程)

有何收生條件?
  • 申請人年滿18歲;
  • 符合運輸署有關學車嘅體格要求就可以,詳情可參考學牌(TD555)及路票(TD82)的附頁資料。如果申請人對自己嘅身體情況有疑慮,可直接致電2713 7262向運輸署駕駛事務組查詢。
  • 通過本校入學讀寫能力評核

  • 如需要申請「持續進修基金」(CEF):

    除符合以上條件外,申請人的身份證明文件 / 其他有效證件必須符合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要求。申請人的香港智能身份證出生日期下,如印有「A」(香港居留權)、「R」(香港入境權)或「U」(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其中任何一個英文字,則符合資格。如持單程證從中國大陸來港定居的人士,必須同時出示香港智能身份證,而該身份證的出生日期下需印有「C」(持證人登記領證時在香港的居留受到入境事務處處長的限制),才符合申請資格。如申請人對居留權及以上有關用詞定義有疑問,請申請人自行向入境處查詢。

    * 備註: 2022年8月1日或以後開課的課程,「持續進修基金」已撤銷申領的年齡限制。(開課日期為2022年7月31日或之前,申領「持續進修基金」的上限則為71歲。)
「私家車駕駛證書課程」及「輕型貨車駕駛證書課程」是否設有收生限額?
是。「持續進修基金」不會就這兩項證書課程的資助申請設申請人數上限。惟這兩項證書課程除了是「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外,同時也是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三級)的課程,所以本校必須遵從評審機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就這兩項課程批出每年收生人數上限的規定。
今次收生名額有多少?
私家車駕駛證書課程: 2000個;輕型貨車駕駛證書課程: 2000個。
如學額已滿,我可被安排列入候補名單嗎?
課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如果暫時未獲取錄,有關登記資料會存放在候補名單,直到本年度招生完結。如有剩餘學額,我們會聯絡客人作跟進。
申請人能聽懂廣東話,但不懂看中文字,可否報名?
這個課程的授課語言是廣東話,教材及畢業筆試試卷也是以中文編寫。因此,如果申請人不懂看中文字,請衡量一下各種因素,是否適合報讀此課程。
上課地點在哪裡?
此「駕駛證書課程」設有兩個上課地點,學員可選擇其一:
  • 小瀝源分校 : 沙田小瀝源沙田圍路138號; 或
  • 元朗分校 : 元朗南生圍涌業路38號。
如果學員學車中途想轉上課地點,可以嗎?
可以,但學員需繳付 $200行政費。此外,如果已預約駕駛考試日期,需先取消,並重新預約該分校其時的尾期。
如果尚未帶齊個人文件,可以報名嗎?
報名時,學員必須帶齊身份證、最近1個月內發出之住址證明及過往駕駛考試紀錄(如有)。如未能確認是否已取得部分駕駛考試合格,報名時同時需進行查核過往駕駛考試紀錄手續並需簽署一份「所有報讀《私家車駕駛證書課程》/ 《輕型貨車駕駛證書課程》 的學員專用聲明」
可以用什麼付款方式支付學費?
第1期學費需於辦理入學手續時繳付。學費可用信用卡 (包括VISA, MASTER, AE, 銀聯)、易辦事、現金、支付寶(香港)、WeChat Pay HK、PayMe、八達通、Tap & Go或支票繳付。

由第2期開始,學員除了可選擇親臨所屬分校以上述方式繳付每期學費外,亦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的介面以信用卡或支付寶繳付有關費用。此外,學員可考慮申請支付寶自動付款服務或銀行自動轉賬服務。如用支付寶自動付款服務,學員需自行在支付寶的應用程序啟動有關功能;如申請銀行自動轉賬服務,需時約4至6 星期。
如果中途退學,可以申請退款嗎?
如需作退款安排,學員需提供理由及有關證明文件,以書面形式向香港駕駛學院提出申請。倘若申請獲得接納,已出席課堂之金額將以原價計算,所得總額會於已繳付的學費及相關費用中扣除,並需支付 $750 退學行政費,所剩餘額(如有者)將於批核完成後8星期內發放。

學費及學額不得轉讓。如獲本校同意作任何更改,學員亦需繳付$200 行政費用。(只能轉換傳動系統,不能轉車輛類別。)

如學員申請退款,將不可就本課程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如果學員的課程學籍快將到期,需如何處理?
本課程學籍以報名日起計,有效期為24個月。如在學籍有效期內,學員可書面向本校提出延長學籍的要求,但學籍有效期上限為48個月。當學籍已過期,即代表課程已無效,屆時學費的餘款,學員可申請退款處理,惟我們需收取 $750行政費。
學員最少要修讀幾多個課題才有資格申領「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學員必須修讀全部課題及達到畢業要求。(有關畢業要求,請參閱問題 #18)
學員如考了很多次運輸署路試都不合格(未能取得暫准駕駛執照),能否申領「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否,必須成功畢業 (有關畢業要求,請參閱問題 #18) 才可申領「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考路試如不合格有沒有重考上限?
無需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沒有。本課程為期12個月,而學籍則為期24個月。如學員需延長學籍,以繼續重考,請聯絡所屬分校服務櫃檯職員作跟進。

需要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沒有。本課程為期12個月,而學籍則為期24個月。如學員需延長學籍,以繼續重考,請聯絡所屬分校服務櫃檯職員作跟進。

* 備註: 2022年8月1日或以後開課的課程,「持續進修基金」已撤銷申領的年齡限制。(開課日期為2022年7月31日或之前,申領「持續進修基金」的上限則為71歲。)
課題二及課題三可以購買補鐘嗎?
可以。如是課題三,學員可考慮購買「金牌路路通」課程。

我們鼓勵學員多作駕駛練習,對日後掌握駕駛操控及危機處理,有很大幫助。但此學習時數不會計算在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出席率內; 有關費用亦不會納入「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部分。
參加運輸署路試,是否要第一次考試合格才可以畢業?
不是。此課程並沒有限制學員應考運輸署路試的次數。如學員於運輸署路試不合格,學員可考慮自費安排駕駛實習及重考,惟有關費用不會納入「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部分。有關本課程畢業要求,請參閱問題 #18

由於課題三的駕駛實習部份及本校的畢業駕駛考試均要求學員於快速公路及隧道等路面駕駛車輛,而根據道路交通條例,駕駛者必須持有運輸署發出的暫准駕駛執照或正式駕駛執照才能在上述路面駕駛。因此,學員必須於修讀課題三及參加本校的畢業駕駛考試前, 於運輸署筆試及路試取得合格成績, 並成功申領運輸署發出的暫准駕駛執照。
畢業駕駛考試主要內容是甚麼? 會否比運輸署駕駛考試更難?
畢業駕駛考試以長途駕駛方式進行,特別針對快速公路、迴旋處、隧道及彎路各項的駕駛技巧及使用規則等等。
由於學員已在課題三的「長途公共路面實習」中實踐及練習過以上項目,所以無需太擔心。
如學員有事未能出席某些課堂,可以畢業嗎?
學員需達到指定要求方可畢業,相關要求如下:
  1. 於駕駛實習(包括:「基礎訓練」、「校內實習」、「公共路面實習」、「獨立訓練」及「模擬考試」的出席率須達70%或以上,並於課程整體出席率達70%或以上;及
  2. 於本校舉辦的「畢業駕駛考試」及「畢業筆試」均取得合格(65%),方能畢業。
*註:
  1. 取消或更改實習課堂必須最少於上課前4小時聯絡所屬導師。如課堂在上午11:30前開始,學員必須於課堂前一日晚上 22:30前通知所屬導師。如未能符合此要求,有關課堂會視作缺席論。
  2. 如學員上課時忘記帶學牌,有關課堂會被註銷,視作缺席論,這會影響課堂的出席率。但學員有權要求由導師作駕駛示範,以保留該堂的出席率。
  3. 如上課中途壞車,有關課堂會作特別安排。
完成課題三後,何時會得知成績及獲發畢業證書?
完成課題三及畢業考試後,學員於7個工作天內會得知成績。畢業證書可於獲發合格成績通知後的7 個工作天起在所屬分校領取。
課程完畢後,本校將提供什麼文件及學員須自行準備什麼文件,用作申請「持續進修基金」開戶及款項發還?
所屬分校專櫃同事將會提供
  1. 已印有畢業學員課程資料的「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表格,並蓋上本校印章;
  2. 「繳付學費紀錄」;
  3. 「出席紀錄、成績表及畢業證明」。
學員需自行準備
  1. 香港智能身份證、單程證(如適用)副本; 及
  2. 載有學員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 / 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副本 (此項是「持續進修基金」的要求,以便核對將來發還資助學費的收款帳戶資料)
最後,學員需自行以郵寄、親臨或放入收集箱 / 投遞箱*的方式遞交至「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 (地址:香港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以電腦掃描或傳真機複製的申請表格副本均不會被接納。

*註: 收集箱 / 投遞箱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08:00-23:00 (資料來自1823政府熱線)
成功畢業後,申請發還款項需時多久?
一般而言,如學員提供的證明文件足夠及妥當,「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會在收到申請表格當日起計六星期(適用於已開立帳戶的學員)或八星期(適用於首次開立帳戶的學員)內發出申請結果通知書。發還的款項會於收到申請結果通知書後約兩星期直接存入學員指定接收款項的儲蓄 / 往來帳戶。最終實際發還款項之所需時間,由「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決定。